主任介紹

發布時間:2024/1/10 上午 08:08:07
發布單位:登革熱防治中心


主任:李翠鳳


學歷
    國立陽明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 流行病學碩士
    私立中國醫藥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公衛學士
    國立台北護專 護理副學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經歷
   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
   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戰情室主任
   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疫情報導總編輯
   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分局長
    行政院衛生署 國民健康局婦幼衛生及生育保健組組長
   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第一分局分局長
   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分局長
   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防疫科科長
    行政院衛生署 檢疫總所港區衛生組科長
    行政院衛生署 檢疫總所中區疫病監視中心薦任技士、技正
    私立中國醫藥大學、中山醫學大學/教育部部定講師
   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、私立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專長
    公共衛生行政、傳染病防治、婦幼衛生及保健、公共衛生護理



 

 中心主任的話

親愛的市民及朋友,大家好:

    登革熱在台灣南部地區儼然是為「地方流行病」。2015年臺南市面臨前所未有登革熱疫情,該年臺南市累積登革熱確診個案數為22,778例(本土22,761例、境外17例);2023年總確診數為21,535例(本土21,502例,境外33例)僅次於2015年,除了造成生命的危害,經濟活動也有鉅大的影響。

    為了有效防治登革熱,在2016年成立登革熱防治中心,傾全民之力,加強宣導、入境管控及住家內外環境孳清。國家衛生研究院、行政院疾病管制署與臺南市政府共同合作,一起對抗登革熱疫情。民眾平時清除孳生源,集合區里的社區志工,合力動手清除社區內各類積水容器,以杜絕登革熱病媒源孳生。市府也將相關登革熱防治觀念傳達給社區民眾。

    在科技防疫方面,使用創新科技、大數據分析及地理資訊系統(GIS)在防疫作戰並提供病例數及平均每里總卵數/陽性率作為趨勢分析輔助防疫作為。

    在醫療方面,目前有400家醫療院所備有公費登革熱NS1快篩試劑。發燒或疑似個案,可尋求快速專業診斷及治療;對於發燒民眾或疑似個案,醫療端詳加詢問患者的旅遊史(TOCC),發現疑似登革熱病例,立即通報衛生單位,以儘速啟動防疫機制,避免疫情擴大。在政府與市民的共同努力及合作成果,登革熱疫情逐漸獲得控制。

    在2020年,除了確實執行先前的有效策略外,更以防止境外移入病例造成次波感染為目標。1.就外籍移工的宿舍及工作地點加強環境孳清。2.新進移工在入境體檢中,以NS1快篩作為海關境檢後再次把關。3.對於市民到東南亞旅遊,提醒出發前、旅遊中及回國後應有的作為。4.旅遊業者及移工管理者加入成為防疫的一環,達到「出國平安遊,回國保健康」的目標。

    登革熱疫情攸關市民健康,防治工作人人有責。要有效對抗登革熱,必須要政府與市民合作,一起來清除孳生源。市長提示「打拼為自己、無蚊尚安心」,共同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之原則,才能夠永續維護健康城市、美麗家園。

最後修改時間:2024/1/17 下午 02:46:40